稿件要求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投稿指南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国家级刊物。本刊刊载鼠类、蚊类、蝇类、蜚蠊、蚤类、蜱类、螨类等媒介生物的分类学、生物学、生态学、生理学、毒理学、控制等及相关传染病的防治科研成果与经验,以及卫生杀虫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成果、新产品、新信息等。刊文形式包括论著(全文由中英文摘要、前言、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及参考文献组成,中英文摘要为结构式摘要,按目的、方法、结果和讨论四要素列出)和综述(摘要为指示性摘要)应用或反映当前先进的科学技术或成果的文稿,重点项目、重点课题等文稿将优先选用,并及时刊发。欢迎来稿。

1 对来稿的要求

1.1 文稿 应具有科学性,实验设计合理,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数据准确,分析方法得当,文字精练,层次清楚。

1.2 文题 力求简明、醒目,反映出文章的主题。中文文题一般在20个汉字以内为宜。为使读者一目了然,文题中原则上不使用缩略词,应使用中文名称或其规范简称。最好不用副标题。

1.3 作者 作者姓名在文题下按参与工作的多少和对该论文承担的责任之轻重依次排列。作者单位名称(第一作者单位及通信作者应标注到科室)及邮政编码放在作者下方。同时提供第一作者中文简介,简介内容包括:姓名,性别,职称,职务,学历,学位和主攻研究方向等,以及E-mail信箱,脚注于同页下方;英文提供通信作者及E-mail即可,置于单位下方。

1.4 摘要 摘要采用第三人称撰写,不加评论和解释。论著类稿件要撰写500600字的结构式摘要,其中,目的结论要明确,与文章的题目三者提法应该一致;方法即实验设计,要求具体;结果指主要发现,要有具体数据支持。综述类稿件撰写300字左右的指示性摘要。

1.5 关键词 需标引38个关键词。请尽量使用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编辑的最新版《Index Medicus》医学主题词表(MeSH)内所列的词。每个英文关键词(Keywords)第1个字母大写。各词汇之间用隔开。

1.6 医学名词及缩略语 以《英汉医学词汇》为准,如用缩写词代替术语的全称时,首次出现处先叙述其全称,然后括号注出中文缩略语或英文全称及其缩略语。如该英文缩略语属公知公用,也可不使用英文全称。不超过4个汉字的名词不宜使用缩略语。缩略语不得转行。

1.7 图表 每幅图表插于正文中引用的位置,按先后次序连续编码。每幅图表应冠有图表题。核实每幅图表在文中是否均有标示。说明性的文字应置于图表下方注释中,并在注释中标明图表中使用的全部非公知公用的缩写。一般使用三线表(即顶线、表头线、底线),如遇有合计或统计学处理行(如t 值,P 值),可以加一条分界栏线。表内数据要求同一指标保留有效位数一致,一般按标准差的1/3确定有效位数。表头及表身均要简单明了。照片图要求有良好的清晰度和对比度。标本照片在图内应有尺度标记,病理照片在注释中注明染色方法和放大倍数,并标明上、下方向。

地图应维护国家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地图请从自然资源部官网http://bzdt.ch.mnr.gov.cn/index.html下载标准地图编辑,并以注的形式注明基础地图审图号。比例尺的单位使用“km”

1.8 公式 为不引起误解,公式采用上下叠排分式,而不采用横排分式或负数幂。

1.9 计量单位 执行GB 310031021993《量和单位》中有关量、单位和符号的规定及其书写规则,具体执行可参照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编写的《法定计量单位在医学上的应用》(第3版)。组合单位符号中表示相除的斜线多于1条时,如:“ng/kg/min”应采用“ng/kg·min)”形式。量的符号一律用斜体字,如体积的符号V应用斜体。表示离心加速作用时,应以重力加速度(g)的倍数形式表达,例如: 600×g离心10 min;或者在给出离心机转速的同时给出离心半径,例如:离心半径8 cm12 000 r/min离心10 min。计量单位除“%”外,其余单位符号均应与其前面的数字空1个英文空格符。

1.10 数字 数字执行GB/T 158352011《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和计数、计量均用阿拉伯数字。小数点前或后≥4位数字时,每3位一节,节间空1/4个汉字空,如:“12345.75423”应写成“12 345.754 23”。但序数词和年份、页数、部队番号、仪表型号、标准号不分节。百分数的范围和偏差,前一个数的百分符号不能省略,如:“5%95%”不要写成“595%”,百分数公差其中心值与公差用圆括号括起,其后写“%”,如“(65±2%”,不得写作“65±2%”。附有长度单位的数值相乘,按下列方式书写:“4 cm×3 cm×5 cm”,而不能写成“4×3×5 cm3”。

1.11 统计学方法 统计学符号按GB/T 33582009《统计学词汇及符号》的有关规定,一律采用斜体排印。常用:①样本的算术平均数用英文小写 (中位数仍用M);②标准差用英文小写 s;③标准误用英文小写 ;④ t 检验用英文小写 t;⑤F检验用英文大写 F;⑥卡方检验用希文小写 c2;⑦相关系数用英文小写 r⑧自由度用希文小写 ν;⑨概率用英文大写 PP值前应给出具体检验值,如 t 值、c2 值、q值等),P值应给出实际数值,不宜用大于号或小于号表示,小数点后保留3位数。

1.12 参考文献 引用文献(包括文字和表达的原意),请与原文核对无误。参考文献著录格式执行GB 7714201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采用顺序编码制著录,依照其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标出,不要使用自动编号。尽量避免引用摘要作为参考文献。内部刊物及资料均不作文献引用。参考文献中的作者,13名全部列出,3名以上只列前3名,后加“,等”或“, et al”。正文提及英文参考文献时只写出作者姓即可,仅有两位作者时须同时列出两位作者姓。外文期刊名称用缩写,以《Index Medicus》中的格式为准;中文期刊用全名。每条参考文献均须著录起止页。中文文献采用双语刊出,刊名翻译成英文时用规范缩写。举例如下:

[1  [1] 孟凤霞, 王义冠, 冯磊, . 我国登革热疫情防控与媒介伊蚊的综合治理[J].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2015, 26(1): 4-10. DOI:10.11853/j.issn.1003.4692.2015.01.002.

  Meng FX, Wang YG, Feng L, et al. Review on dengu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and integrated mosquito management in China[J]. Chin J Vector Biol Control, 2015, 26(1): 4-10. DOI:10.11853/j.issn.1003.4692.2015.01.002. (in Chinese)

[2]  [2]Toma T, Miyagi I. Redescription of Armigeres (Armigeres) conjungens Edwards (Diptera: Culicidae) collected from the peninsular Malaysia[J]. Med Entomol Zool, 2005, 56(1): 1-9. DOI:10.7601/mez.56.1_1.

       [3] 陆宝麟. 蚊虫综合治理[M]. 2.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99: 277.

Lu BL. Integrated mosquito management[M]. 2nd ed. Beijing: Science Press, 1999: 277. (in Chinese)  

 

2 其他要求和注意事项

2.1 请投稿作者登录http//www.bmsw.net.cn,注册后在线投稿,并上传单位推荐信和著作权转让协议书电子扫描件(著作权转让协议书请在本刊网站首页下载中心下载打印后所有作者亲笔签字并加盖公章)。同时请将单位推荐信(应注明对稿件的审评意见以及无一稿两投、不涉及保密、署名无争议等项,并加盖单位公章)、著作权转让协议书及基金项目首页及代项目编号页邮寄至编辑部。

2.2 作者对来稿的真实性及科学性负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有关规定,本刊有权对来稿进行文字修改、删节。凡有涉及原意的修改,则提请作者考虑。修改稿逾期3个月不修回者,视作自动撤稿。

2.3  为更好展示作者研究成果,请投稿时提供一张“图片摘要”,该图片将在我刊网站上随作者的论文一同展示在首页。图片须反映该文的亮点,可以侧重方法、结果或结论任何一部分或全部;也可以指定文中已有图片作为图片摘要。图片必须为原创图片,长宽比约为8:5。

2.4  2022年第1期起,我刊每期将选出23篇推荐论文,在网站首页“推荐文章”处展示,编辑部还将发放论文获推荐文章的证书。

2.5 稿件确认刊载后需按通知数额付版面费。刊印彩图者需另付彩图印制工本费。版面费和彩图印制工本费可由作者单位从课题基金、科研经费或其他费用中支付。稿件刊登后酌致稿酬(已含光盘版、网络版稿酬),并赠送当期杂志2本。

2.6 有关事宜请联系本刊编辑部: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传染病所,《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编辑部,邮政编码:102206,电话:010-58900731E-mailbingmei@icdc.cn


3.编辑部工作流程:



发布日期:2021-12-17 | 浏览: 11635
杂志二维码
下载排行 近期热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