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 2009, Vol. 20 ›› Issue (6): 610-612.

• 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蚤类生态特征与鼠疫传播

杨孔   

  1. 西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四川 成都 610041)
  • 收稿日期:2009-07-15 出版日期:2009-12-20 发布日期:2009-12-20
  • 作者简介:杨孔(1973-),男,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动物学研究。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840107)

Ec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flea species and plague transmission

 YANG Kong   

  • Received:2009-07-15 Online:2009-12-20 Published:2009-12-20

摘要:

  【摘要】 为了控制和消灭鼠疫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防止鼠疫传播,现通过对中国学术期刊网、维普、万方、外文数据库等检索相关文献,分析并综述蚤类生态特征与鼠疫传播之间的关系。蚤类的丰富度、密度与鼠疫传播的能力呈正相关,蚤类宿主的分子系统进化多样性与鼠疫传播的能力呈负相关,而蚤类宿主种类的数量与鼠疫传播的能力无关。运用蚤类生态特征防止鼠疫传播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关键词: 蚤类, 生态特征, 鼠疫, 传播能力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