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Journal of Vector Biology and Control

   

  

不同饮食对WB株埃及伊蚊雌蚊体内沃尔巴克氏体密度的影响

摘要:目的 了解不同饮食对WB株埃及伊蚊雌蚊体内卵巢、脂肪体和其他剩余组织沃尔巴克氏体(Wolbachia)密度的影响。方法 WB株埃及伊蚊羽化后,分为葡萄糖组、白糖组和血餐组。葡萄糖组和白糖组分别喂食葡萄糖和白糖,血餐组在3 d时喂食血餐2 h,分别收集各处理组4、4.5、5和6 d的蚊虫,解剖各蚊虫卵巢、脂肪体和其他剩余组织后提取DNA,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各组织沃尔巴克氏体密度。采用SPSS 20.0软件对所有数据统计分析,Kruskal-Wallis检验分析不同饮食条件和不同日龄时沃尔巴克氏体密度变化的差异。结果 4.5 d时,在葡萄糖、白糖和血餐条件下,卵巢沃尔巴克氏体密度分别为2.149、2.773和0.761,血餐组显著降低(P<0.001);而脂肪体和其他剩余组织沃尔巴克氏体密度在葡萄糖、白糖和血餐条件下分别为0.859、1.189、1.298和0.505、0.405、1.012,均以血餐组最高(P=0.442,P=0.043)。同一日龄3种饮食条件下,卵巢沃尔巴克氏体密度在4、5、6 d时血餐组最低,且在4和6 d时白糖组最高(P=0.001,P<0.001,P=0.084)。脂肪体4和6 d时的沃尔巴克氏体密度以及其他剩余组织4、5、6 d的沃尔巴克氏体密度,均为血餐组>白糖组>葡萄糖组(P=0.028,P=0.005,P<0.001,P=0.001,P=0.118)。不同日龄同一饮食条件下,葡萄糖组卵巢、脂肪体和其他剩余组织沃尔巴克氏体密度随日龄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96,P=0.294,P=0.864);但白糖饮食条件下,卵巢和脂肪体沃尔巴克氏体密度随日龄增加有增加趋势(P=0.094,P=0.823)。血餐条件下,卵巢和脂肪体沃尔巴克氏体密度均随日龄先降低后上升(P<0.001;P=0.008)。 结论 血餐降低WB株埃及伊蚊生殖组织沃尔巴克氏体密度,可增加非生殖组织内沃尔巴克氏体密度。在实验室条件下,可用白糖饲养蚊虫增加沃尔巴克氏体密度。

关键词:埃及伊蚊;沃尔巴克氏体;饮食;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