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Journal of Vector Biology and Control

   

  

云南省腾冲市城区20182020年蚊虫调查分析

摘要:目的 了解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城区白纹伊蚊密度、孳生习性和对杀虫剂的敏感性,为该蚊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布雷图指数(BI)法,于202 0年8月在思茅城区5个不同方位居民点开展白纹伊蚊孳生场所及幼蚊密度分布调查。所获幼蚊在实验室饲养至F1代,采用成蚊滤纸接触筒法,测定其对9种杀虫剂的敏感性,根据死亡率判定抗性级别。结果 累计调查281户,其中阳性80户,发现积水容器618个,其中阳性138个,BI为49.11,房屋指数(HI)为28.47%,容器指数(CI)为22.33%。BI指数最高为71.67,最低为20.00。统计显示:138个阳性积水容器中,家用积水容器92个(66.67%),废弃积水容器46个(33.33%);家用积水容器和废弃积水容器阳性率分别为17.16%和56.10%,二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2.157,P<0.001);室内、外积水容器的阳性率分别为10.93%和47.34%,二者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χ2=101.036,P<0.001)。室内、外孳生场所积水容器伊蚊孳生阳性率分别为10.93%和47.34%,室外场所孳生阳性率大于室内场所,优势比(OR)为7.33,调查证实思茅城区白纹伊蚊孳生以室外环境为主。白纹伊蚊接触9种杀虫剂死亡率为6.56%~99.38%,对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氯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为抗性,对残杀威、杀螟硫磷和马拉硫磷为可疑抗性,对噁虫威和毒死蜱均敏感。结论 白纹伊蚊在思茅区主城区各方位均有分布,种群密度高,存在暴发登革热等疾病的潜在风险,且对拟除虫菊酯类多种杀虫剂产生不同程度的抗药性;应加强对白纹伊蚊的种群密度和抗药性常态化监测、控制和环境管理。

关键词:思茅区;登革热;白纹伊蚊;孳生习性;杀虫剂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