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Journal of Vector Biology and Control

   

  

基于MaxEnt模型对我国长角涵螺潜在分布区的预测研究

摘要:目的 分析影响我国长角涵螺分布的气候和地理因子,探索长角涵螺在我国的潜在适生区。方法 检索公开发表的我国长角涵螺地理分布相关中、英文文献,从中提取地理位置信息,运用最大熵模型分析气候和地理因子对长角涵螺潜在分布区的影响,并预测长角涵螺在我国的潜在适生区。结果 主要气候和地理因子中,海拔(46.70%)、最干月降水量(23.90%) 和归一化水体指数(9.60%),对长角涵螺的分布影响较大。长角涵螺高、中、低适生区面积分别为28.73、61.43和117.83 万km2。其中,高适生区主要位于浙江、江苏、上海、安徽、湖南、湖北省(自治区)等地。结论 长角涵螺主要分布于我国秦岭淮河以南地区,海拔、最干月降水量和归一化水体指数可能是影响其分布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长角涵螺;最大熵模型;气候和地理因子;适生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