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8年 29卷 4期
刊出日期 2018-08-20

论著
生物学与生态学
综述
经验交流
调查研究
论著
325 刘小波, 郭玉红, 吴海霞, 李全成, 岳玉娟, 任东升, 李贵昌, 宋秀平, 王君, 鲁亮, 刘起勇
2015-2017年我国媒介伊蚊幼蚊监测结果分析

目的 分析2015-2017年我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媒介伊蚊幼蚊密度,为媒介伊蚊传播疾病的风险评估、预警和防控提供依据。方法 收集我国登革热中转支付项目媒介伊蚊监测系统中2015-2017年各地媒介伊蚊幼蚊密度数据,采用SPSS 20.0和Excel 2007软件对不同年份、不同地区媒介伊蚊幼蚊密度进行分析。结果 研究期内(2015-2017年)海南省全年、浙江和福建省4-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4-9月以及云南省6-10月的媒介伊蚊幼虫布雷图指数(BI)均>5,达到登革热传播风险。广西4-10月和广东省3-11月的诱蚊诱卵器指数(MOI)>5,与BI监测结果呈现相对一致的趋势。重庆、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四川省(直辖市)的大多数监测月份伊蚊幼蚊BI>5,且河南和湖北省大多数监测月份BI>10,达到媒介伊蚊传播疾病的暴发水平。上海市和湖南省5-9月间的大多数月份BI>5。2016-2017年,河北省6-9月BI均>5,山东省2017年7-9月BI均>5,陕西省2016年6-9月及2017年5月BI均>5。结论 我国媒介伊蚊分布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月份的传播风险不同,总体来看,南方Ⅰ类省份[包括广东、云南、广西、海南、福建和浙江6个省(自治区)]传播风险相对较高。建议各地应持续加强媒介伊蚊的监测、风险评估、预警和控制工作,特别是南方重点省份,为我国媒介伊蚊传播疾病的科学防控提供依据。

2018 Vol. 29 (4): 325-33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820KB] ( )
331 潘虹, 高阳, 冯云, 韩茜, 张婧, 朱进, 李卫平, 李鸿斌, 范建华, 张海林
云南省景洪市2015年蚊虫感染病毒状况调查
目的 调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蚊虫自然感染登革热病毒(DENV)和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病毒(JEV)状况,为相关疾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2015年8-9月在景洪市城区采集蚊虫标本,利用RT-PCR法检测DENV和JEV核酸,阳性标本进行C/PrM基因序列测定以及同源性和系统进化分析。结果 共捕获蚊虫4种2 009只,其中白纹伊蚊、埃及伊蚊、库蚊(未鉴定种类)和刺扰伊蚊分别为896、477、634和2只;从一批库蚊和一批白纹伊蚊中均检测到JEV核酸,并获得这2株JEV的C/PrM基因核酸序列;进化分析结果表明,2株JEV与基因Ⅰ型JEV同处于一个进化分支,并与2009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2010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2008年甘肃省流行株亲缘关系较近。DENV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结论 2015年景洪市存在基因Ⅰ型JEV流行,为西双版纳州首次从蚊虫中检出。今后仍需加强该地区乙脑病例及其媒介蚊虫的监测和防控,防止乙脑大范围流行。
2018 Vol. 29 (4): 331-33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829KB] ( )
336 黄振东, 万晴, 庄桂芬, 薛志静, 张瑞玲, 张忠
丽蝇蛹集金小蜂和球孢白僵菌对家蝇的协同控制作用
目的 探讨丽蝇蛹集金小蜂和球孢白僵菌对家蝇的协同控制作用,为家蝇防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通过"Y"形管气味选择和寄生选择实验,研究表面黏附球孢白僵菌孢子对丽蝇蛹集金小蜂雌蜂寄主选择性和寄生的影响;利用生态模拟实验研究蝇蛹表面喷洒孢子对羽化家蝇生殖能力和寿命的影响。数据分析采用SPSS 20.0软件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 丽蝇蛹集金小蜂雌蜂对表面喷洒球孢白僵菌孢子后0、1、3、5、7 d蝇蛹的选择性与对照蝇蛹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表面喷洒球孢白僵菌孢子蝇蛹中羽化出的家蝇雌虫平均产卵前期为(6.00±0.94) d,对照组为(6.07±0.78) d,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00);表面喷洒球孢白僵菌孢子蝇蛹中羽化出的家蝇和对照组家蝇的单雌产卵量分别为(152.20±14.37)和(633.17±17.08)枚,卵孵化率分别为(20.64±1.74)%和(88.63±2.05)%,雌蝇寿命分别为(4.93±1.74)和(28.93±2.70) d。家蝇蛹表面喷洒球孢白僵菌孢子可使其单雌产卵量和卵孵化率均下降为对照组的1/4,雌蝇寿命下降为对照组的1/6,生殖潜力下降为对照组的1%。结论 在蝇蛹孳生地周围释放丽蝇蛹集金小蜂可控制80%以上的蝇蛹,同时在孳生地表面喷洒球孢白僵菌孢子,可使未被寄生蝇蛹中羽化出家蝇的生殖潜力下降近99%,从而达到双重控制家蝇的目的。
2018 Vol. 29 (4): 336-33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16KB] ( )
340 王强, 何宇平, 吴成云, 王巧全, 王艳, 林颖峥, 陈志飞, 张强, 邓耀华, 张冠楠, 曹宇凡, 唐智芳, 李树清
上海口岸1只进境犬携带蜱的种类鉴定与溯源分析
目的 对上海口岸截获的德国成犬体表蜱进行种类鉴定及溯源分析。方法 2016年11月28日在上海口岸进口的69只德国警犬中的第33号警犬右前肢内侧检获蜱1只,对其进行形态学鉴定,并提取其DNA,扩增线粒体16S rRNA基因进行测序、比对,并对感染途径进行溯源分析。结果 形态学鉴定该蜱符合血蜱属的形态特征,分子鉴定表明该蜱的线粒体基因序列与广泛分布于古北区和东洋区的褐黄血蜱(Haemaphysalis flava Neumann,1897)线粒体基因匹配度达98%。结论 截获蜱为褐黄血蜱,为犬入境后感染。
2018 Vol. 29 (4): 340-34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650KB] ( )
344 王卓, 王建伟, 于淼, 邢悦鹏, 冯立, 杨义军, 王秀红, 田圃, 吴益民
东北地区蜱传斑点热群立克次体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目的 调查东北地区蜱感染斑点热群立克次体(SFGR)情况及其种型分布。方法 2012-2014年5-6月,采用人工布旗法在东北3省9个市(县)和黑瞎子岛不同生境采集游离蜱以及家畜(牛、羊)体表寄生吸血蜱并鉴定;采用PCR方法对蜱种进行检测,对检出的阳性样本进行测序和序列分析,并建立分子系统进化树。结果 蜱的SFGR阳性率为11.43%,不同地区SFGR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7.683,P=0.566);不同蜱种SFGR感染率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χ2=6.354,P=0.174)。5份嗜群血蜱标本及1份日本血蜱标本、1份森林革蜱标本与Rickettsia heilongjiangensis 054株(AF179362.2)和HL-93株(AF179364.1)聚为一支,同源性为99.30%~100%;3份长角血蜱标本与Candidatus R.hebeiii (QHD-3.HQ651817.1、TS-1.HQ651818.1、QHD-1.HQ651815.1)聚为一支,同源性为99.83%~100%;4份森林革蜱标本与R.sp.DnS14(AF009130.2)和吉林株R.sp.JL-02(AY093696.1)聚为一支,同源性为98.79%~100%。结论 东北地区蜱类SFGR感染普遍,存在感染SFGR蜱种的多样性和SFGR基因型多样性特点,提示该地区人群应重视对蜱传斑点热的防护,同时应加强患者症状的鉴别与诊断能力。
2018 Vol. 29 (4): 344-34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17KB] ( )
348 侯娟, 王金娜, 郭颂, 吴瑜燕, 龚震宇
浙江省2017年家蝇抗药性监测结果分析

目的 了解浙江省家蝇对6种常用化学杀虫剂的抗性现状,为蝇类防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2017年5-10月在浙江省湖州、嘉兴、绍兴、台州、义乌、丽水、舟山、衢州、温州、金华、杭州和宁波市12个监测点采集家蝇成虫,带回饲养室饲养;采用点滴法测定家蝇对6种常用化学杀虫剂的抗药性。结果 12个监测点家蝇种群对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氯菊酯、DDVP和残杀威的半数致死量(LD50)分别为0.003 0~3.281 8、0.005 1~0.262 6、0.003 1~0.425 3、0.010 0~40.409 2和0.044 7~>160.000 0 μg/♀,抗性倍数分别为0.8~911.6、3.6~291.8、6.3~39.4、1.4~892.0和1.9~>538.2倍;杭州种群对三氯杀虫酯的LD50为1.547 8 μg/♀,抗性倍数为7.2倍。结论 浙江省家蝇对常用杀虫剂已产生不同程度的抗药性,在今后蝇类防制工作中应根据监测结果科学合理使用杀虫剂,以预防或延缓抗药性的产生。

2018 Vol. 29 (4): 348-35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30KB] ( )
351 运玲, 王福才, 张秋芬, 高庆华, 王秀英, 李树双, 商秀丽, 晁亦舒, 刘媛媛, 董荣轩
唐山市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和周边区域蚊类密度及淡色库蚊的抗药性研究

目的 掌握河北省唐山市蚊类种群密度和淡色库蚊对常用杀虫剂的抗药性水平,为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的蚊虫防制提供依据。方法 2013-2016年在世园会园区及周边区域采用诱蚊灯法监测成蚊密度;分别采用浸渍法和接触筒法测定淡色库蚊幼虫和成虫对常用杀虫剂的抗药性;采用DPS软件计算半数致死浓度及其95%CI、毒力回归方程和χ2值,不同杀虫剂抗性水平采用SPSS 17.0软件的Wilcoxon H检验进行比较。结果 唐山市2013-2016年蚊虫平均密度为4.641只(灯/·h),淡色库蚊为优势种;以牲畜棚的平均蚊密度最高,为10.556只(灯/·h),各监测生境均以淡色库蚊为优势种;蚊密度分布呈单峰曲线,7月达全年最高峰,蚊密度为10.854只(灯/·h)。淡色库蚊幼虫对DDT、氯氰菊酯、双硫磷、毒死蜱、胺菊酯、恶虫威和吡丙醚敏感,抗性倍数分别为0.88、1.94、0.82、0.50、2.18、0.53和0.02倍;对联苯菊酯和醚菊酯分别产生中度和高度抗性,抗性倍数分别为14.00和57.00倍。淡色库蚊成虫接触溴氰菊酯1 h、氯菊酯3 h和残杀威2 h的死亡率分别为25.00%、50.00%和100%。结论 淡色库蚊为优势蚊种,各生境蚊密度均在7月达到最高峰;在高峰期采取综合防制措施,应选用氨基甲酸酯类、有机磷类和有机氯类杀虫剂,避免或减缓抗药性的产生。

2018 Vol. 29 (4): 351-35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92KB] ( )
355 滕兴波, 许翔, 杨锐, 李华昌, 邓伟, 郑晓霞, 姜进勇
云南省耿马县2016年居民区登革热媒介伊蚊孳生情况调查

目的 掌握云南省耿马县蚊虫密度高峰期登革热媒介伊蚊孳生情况,为制定虫媒传染病的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2016年8月在耿马县6个居民区采用布雷图指数(BI)法调查各类型积水容器的伊蚊幼虫孳生和组成情况;采集阳性容器内的蚊幼虫进行鉴定;计算BI、房屋指数(HI)和容器指数(CI);运用SPSS 19.0软件处理数据,采用χ2检验、χ2分割法和Fisher精确概率法对不同调查点伊蚊构成及孳生容器阳性率进行比较。结果 共调查居民361户,阳性62户,积水容器1 216个,阳性106个,总BI、HI和CI分别为29.36、17.17、8.72%,均以勐简乡最高,分别为85.00、60.00和18.48%,其中4个调查点BI达登革热高暴发风险等级;积水容器和阳性容器数均以水桶最多,分别为408和31个;轮胎伊蚊孳生阳性率最高,达32.89%(显著水平α=0.004,P=0.002);孟定镇城区与清水河口岸伊蚊孳生构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23)。结论 耿马县存在登革热主要媒介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分布,特别是孟定镇城区和清水河口岸埃及伊蚊分布优势明显,且分布范围有扩大趋势;主要孳生容器以轮胎为主,其次为其他暂时性容器和废弃瓶罐等,在媒介生物控制中应以清除以上类型容器为主,辅以成蚊杀灭措施。

2018 Vol. 29 (4): 355-35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41KB] ( )
358 赵奇, 高丽君, 郭祥树, 张玉勤, 唐振强, 刘小波, 刘吉起
河南省2016年白纹伊蚊幼虫监测结果分析
目的 了解河南省白纹伊蚊幼虫密度及其季节消长情况,为媒介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控制提供基础资料。方法 2016年5-10月在河南省选取17个监测点,采用布雷图指数(BI)法、容器指数(CI)法和诱蚊诱卵器(MOI)法对白纹伊蚊幼虫进行监测,对比不同指数的消长趋势。结果 河南省白纹伊蚊幼虫平均BI、CI和MOI分别为23.51、15.30%和7.86;以7-9月为密度高峰期,BI、CI和MOI最高值分别出现在8、9和8月,依次为32.40、20.26%和25.77,BI和CI均呈单峰分布,MOI呈双峰分布。结论 白纹伊蚊在河南省城乡居民区广泛分布,密度较高,季节高峰在夏秋季。建议各地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除闲置小型积水和蚊虫孳生地,避免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和黄热病等伊蚊传播疾病的暴发流行。
2018 Vol. 29 (4): 358-36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41KB] ( )
361 钱薇萍, 胡雅劼, 李观翠, 余技钢, 陈东平, 周忆昭
绿篱技术对白纹伊蚊的现场防治效果研究

目的 应用绿篱技术对白纹伊蚊进行现场防治试验,探索对其进行快速和持续有效的控制方法,为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暴发流行防控提供科学指导。方法 于2015年8-10月,在成都市所辖彭州市城区3个相对独立的居民院内,分别使用超低容量喷雾器在白纹伊蚊栖息的植被上喷洒高效氟氯氰菊酯微囊悬浮剂(绿篱滞留喷洒)和氟氯氰菊酯水乳剂,采用人诱停落法监测白纹伊蚊密度,观察施药前后试验区和对照区白纹伊蚊的密度变化;采用Excel 2007软件录入数据,并计算密度下降率。结果 使用高效氟氯氰菊酯微囊悬浮剂灭后1 d、第1~5周,白纹伊蚊密度下降率分别为96.0%、99.0%、85.0%、84.0%、47.3%和3.0%;氟氯氰菊酯水乳剂灭后1 d、第1周、第2周白纹伊蚊密度下降率分别为83.0%、77.0%和-25.0%。结论 绿篱技术施药效果可达3周以上,具有持效长,耐雨水冲刷,省时省工、减少对环境污染等优点,对于控制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传染病暴发流行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2018 Vol. 29 (4): 361-36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59KB] ( )
364 陆华, 侯佩强, 赵爱华, 赵勇, 樊爱平, 马德珍, 王学军, 景晓
山东省泰山风景区蚊类多样性调查分析
目的 了解山东省泰山风景区不同海拔高度的蚊类多样性,为该地区的灭蚊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2016年4-11月,在泰山风景区由低到高选择3个不同海拔高度的景点作为调查样区,利用夜间诱蚊灯法和白天人诱法等进行成蚊调查,对捕获蚊虫进行分类鉴定及统计学分析。结果 共捕获成蚊1 762只,其中诱蚊灯法捕获成蚊4属9种1 096只,人诱法等捕获成蚊3属3种666只;在低、中、高海拔区分别捕获成蚊9种1 153只、5种530只和5种79只。低海拔区蚊虫物种最丰富(9种),但物种多样性指数(0.820)、均匀度指数(0.820)和种间相遇概率(0.617)均最低;而高海拔景区物种丰富度较低(5种),但物种多样性指数(1.315)、均匀度指数(1.881)和种间相遇概率(0.671)均最高。结论 泰山风景区不同海拔高度景点蚊类多样性明显不同,越接近泰山底部,蚊虫物种丰富度、种群密度和生物量越大,而蚊种多样性、种间相遇概率和均匀度则逐渐降低,反之亦然,对研究蚊虫群落多样性有一定指导意义。
2018 Vol. 29 (4): 364-36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90KB] ( )
生物学与生态学
367 杨军, 张明, 王泽, 周麟, 张琼华, 陈俊利, 普丽娅, 张春梅, 刘国平
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吸血蠓名录及一中国新纪录种(双翅目:蠓科)
该文报道了2017年在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采获的吸血蠓2属20种,其中库蠓属19种、蠛蠓属1种及中国新纪录1种:卢特库蠓(Culicoides luteolus Wirth et Hubert,1989);云南省首次记录5种,分别为棒须库蠓、无害库蠓、陵水库蠓、皱囊库蠓和粗大蠛蠓。模式标本保存在沈阳军区CDC (沈阳110034)。
2018 Vol. 29 (4): 367-36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83KB] ( )
调查研究
369 庞志峰, 朱军礼, 唐慧玲, 章光明, 吴晓虹
浙江省金华市2014-2016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特征分析
目的 分析浙江省金华市2014-2016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和规律,为制定疫情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金华市1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的流行特征进行分析。结果 2014-2016年累计报告病例17例,死亡10例,病死率为58.82%;其中男性10例,女性7例,<50岁7例(死亡1例), ≥ 50岁10例(死亡9例)。冬季高发,地区分布以农村为主,职业分布以农民为主。17例病例均有明确的活禽接触史或禽类交易场所暴露史,采集与病例有流行病学关联的活禽市场外环境标本167份,H7N9流感病毒检出率为39.52%。家庭聚集性疫情一起,发病2例,感染来源于活禽暴露的可能性较大,但不能完全排除人传人的可能性。轻症病例5例,重症病例12例,重症病例以 ≥ 50岁(91.67%)合并基础性疾病(75.00%)为主,病死率高(83.33%)。结论 金华市今后在防控工作中应重视农村地区的活禽市场管理;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强化发热病例"是否接触禽类或禽类交易场所暴露史"的问询机制,对可疑病例及时采样检测,并尽早使用有效抗病毒药物,做到病例的早确诊、早治疗,从而降低病死率。
2018 Vol. 29 (4): 369-37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838KB] ( )
373 茅蓉, 金安宝, 顾伟玲
浙江省嘉兴市2011-2016年犬伤门诊Ⅲ级暴露者特征与预防处置影响因素分析
目的 分析浙江省嘉兴市犬伤门诊Ⅲ级暴露者特征,了解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注射的选择和防治知识的知晓情况,为预防和控制狂犬病提供依据。方法 收集嘉兴市CDC门诊部2011-2016年犬伤狂犬病Ⅲ级暴露者个案资料,建立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数据库;调查2015年6-12月437例门诊Ⅲ级暴露者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注射及防治知晓情况。采用Logistic回归处理数据,利用R语言实现统计分析。结果 嘉兴市2011-2016年犬伤门诊共接诊狂犬病Ⅲ级暴露者22 327例,20~岁年龄组暴露者比例最高,占总暴露数的21.26%,本地农民占31.52%;7-8月为Ⅲ级暴露者高峰,77.35%的Ⅲ级暴露者为犬致伤;3.55%的患者暴露于头面部,其中0~岁年龄组占46.85%;74.72%的Ⅲ级暴露者在24 h内就诊;Ⅲ级暴露者中联合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者占应注射人数的32.24%;53.88%暴露者选择联合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注射率与体质量、本人3年内是否注射过狂犬病疫苗及暴露部位3个变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0、0.016、0.020)。"为什么需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知晓率最低,仅为11.44%。结论 狂犬病Ⅲ级暴露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需加强犬类管理和免疫,尤其是农村地区。需提高居民狂犬病防治知识,特别是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相关防治知识。重点关注低龄儿童和老年人等高危人群。狂犬病暴露后需及时处理伤口和按程序接种狂犬病疫苗,对Ⅲ级暴露者应正确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2018 Vol. 29 (4): 373-37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06KB] ( )
379 马敏, 马晓, 杨思嘉, 王桂安, 孙斌
宁波市2017年登革热媒介监测结果分析

目的 为降低周边城市暴发登革热引起本地传播的风险,加强宁波市白纹伊蚊的监测,为登革热媒介防控提供依据。方法 2017年9月11日至11月10日,在宁波市11个县(市、区)采用布雷图指数(BI)法监测城镇居民区、农村居民区及托幼机构3种生境的白纹伊蚊幼虫密度,并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法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法分析蚊虫密度与气象因素的关系。结果 宁波市每个监测点均超过BI<5的安全水平,其中大部分监测点BI>20,后期监测BI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危险的阈值范围内。市区平均BI (17.88)低于非市区(31.44);托幼机构平均BI (40.25)高于城镇居民区(13.10)和农村居民区(29.46)。蚊虫密度与平均气温(R=0.899,P=0.015),尤其与平均最低气温(R=0.943,P=0.005)显著相关。结论 宁波市伊蚊幼虫密度较高,存在登革热流行的潜在危险,应加强监测并储备多层次的防控技术。另外,平均气温尤其是平均最低气温对蚊虫密度有重要影响。

2018 Vol. 29 (4): 379-38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72KB] ( )
383 唐小兰, 魏超, 欧阳颐, 高玉秋, 林寿远, 熊建伟
广西壮族自治区2016年两个国家级病媒生物监测点监测结果分析
目的 调查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两个国家级病媒生物监测点鼠、蚊、蝇、蜚蠊的种群构成和季节消长,为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鼠类监测采用夹夜法;蚊类监测采用诱蚊灯法;蝇类监测采用笼诱法;蜚蠊监测采用粘捕法。结果 2016年全年共捕获鼠类1科3属3种共82只,鼠密度为1.22%;褐家鼠为优势种,占捕鼠总数的59.76%。捕获蚊类1科3属4种共20 663只,成蚊密度为9.92只(灯/·h);三带喙库蚊为优势种,占捕蚊总数的67.74%。捕获蝇类3科5属7种共3 876只,蝇密度为19.38只/笼;丝光绿蝇为优势种,占捕蝇总数的44.48%。捕获蜚蠊1科2属3种共4 005只,蜚蠊密度为2.31只/张;德国小蠊为优势种,占捕获总数的93.23%。鼠类、蜚蠊全年均有活动,但以夏秋季密度较高。蚊类和蝇类活动有明显的季节性,高峰期为6-9月。结论 基本掌握了广西鼠、蚊、蝇、蜚蠊的种群构成和季节消长规律。建议加强对病媒生物及其传播疾病的长期监测、预警、控制对策和措施的研究工作。
2018 Vol. 29 (4): 383-38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28KB] ( )
388 耿晓飞, 李超, 高志鹏, 刘洋, 赵小娟, 王保东, 刘利英
北京市怀柔区2014和2016年家蝇对常用化学杀虫剂的抗药性调查

目的 了解2014和2016年北京市怀柔区家蝇对5种常用杀虫剂的抗药性情况,为科学合理选用杀虫剂提供依据。方法 2014和2016年采集怀柔区家蝇野外种群进行饲养,繁殖1代,待羽化为成虫后采用药膜法进行抗药性测定,采用SPSS 21.0软件中PROBIT模型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2014和2016年怀柔区家蝇野外种群对DDVP均敏感,抗性倍数分别为0.23和0.25倍;对溴氰菊酯均为高抗,抗性倍数分别为157.62和37.15倍;对高效氯氰菊酯均为极高抗,抗性倍数分别为181.64和289.06倍。2016年家蝇对残杀威的抗性级别由低抗转为高抗,抗性倍数较2014年增加了4.15倍;毒死蜱的抗性级别由低抗降为敏感,抗性倍数下降了33.58倍。结论 怀柔区家蝇对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产生了高抗或极高抗,对DDVP和毒死蜱的抗性待进一步监测确定;应采取综合防制措施控制蝇类。

2018 Vol. 29 (4): 388-39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27KB] ( )
391 莫旦红, 朱敏慧, 刘丽军, 刘洪霞, 余峰, 薛文浩
1%双硫磷颗粒剂对上海市居民区雨水井内蚊虫控制效果研究

目的 调查1%双硫磷对上海市闵行区居民区雨水井蚊虫的防制效果,为制定居民区蚊媒传染病防控方案提供依据。方法 2017年7-9月在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随机抽取8个居民区,分别设置实验组和对照组,在雨水井内投放1%双硫磷(安备)颗粒剂,调查雨水井内幼蚊的阳性情况,采用CO2法监测成蚊密度,白纹伊蚊密度监测采用诱蚊诱卵器法。采用Excel 2007软件建立数据库并使用SPSS 21.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以率和百分比表示,相关性分析采用χ2检验及秩和检验。结果 共调查雨水井1 200个,实验组和对照组幼蚊孳生阳性率分别为12.50%(74/592)和22.70%(138/608),箅子型雨水井阳性率分别为13.04%(21/161)和40.96%(68/166),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21.443、32.163,P=0.000);实验组及对照组检查井阳性率分别为12.30%(53/431)和15.84%(70/44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2.259,P=0.133)。共捕获成蚊1 696只,实验组和对照组幼蚊平均密度分别为0.58和2.36只/h,差异有统计学意义(Z=4.460,P=0.000)。经秩和检验,淡色库蚊密度(Z=4.374,P=0.000)和白纹伊蚊密度(Z=4.459,P=0.000)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三带喙库蚊密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Z=1.000,P=0.317)。共布放诱蚊诱卵器900个,回收825个,阳性容器299个,实验组和对照组白纹伊蚊诱蚊诱卵器指数(MOI)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1.285,P=0.000),实验组MOI约为对照组的50.00%。结论 对居民区雨水井尤其是箅子型雨水井投放1%双硫磷颗粒剂可有效降低幼蚊及成蚊密度,其中对白纹伊蚊控制效果尤为显著。

2018 Vol. 29 (4): 391-39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35KB] ( )
394 李春敏, 董学书, 杨明东
云南省埃及伊蚊地理分布与季节消长
目的 了解云南省埃及伊蚊的分布情况及季节消长规律,为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疾病的防治研究及媒介控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收集2016年1月至2017年8月云南省22个监测县(市、区)登革热媒介监测数据,对有埃及伊蚊分布地区的数据,采用Excel 2013软件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 云南省22个登革热媒介监测县(市、区)中,发现埃及伊蚊的有景洪、勐腊、勐海、瑞丽、耿马、盈江、陇川和沧源8个县(市),共监测796点次,调查40 159户,1 677户有埃及伊蚊;调查积水容器66 192个,其中有埃及伊蚊孳生的容器2 211个;平均布雷图指数(BI)为5.51,容器指数为3.34%,房屋指数为4.18。BI最高为耿马县(10.80),最低为陇川县(0.34);埃及伊蚊幼虫密度高峰期为5-7月,最高峰为6-7月;幼蚊孳生容器以水桶、轮胎、废弃瓶罐为主,其中在水池(缸)和花瓶内有埃及伊蚊孳生最多的为景洪市,而在轮胎、水桶、废弃瓶罐内埃及伊蚊孳生最多的均为瑞丽市;8个县(市)埃及伊蚊幼蚊季节分布及孳生容器类型略有差异。结论 临沧市的埃及伊蚊已向半山区芒卡镇、丘陵地区耿马县城和沧源县城扩散,埃及伊蚊"上山",向内地深入,对云南省登革热的防控工作将产生深远影响;埃及伊蚊幼蚊的孳生习性及季节分布有一定差异,在登革热防控工作中,应依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防治措施。
2018 Vol. 29 (4): 394-39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42KB] ( )
397 余龙, 赵林吉, 陈果, 马肖鲲, 汤伟
昆明市五华区2016年蚊媒监测结果分析
目的 对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的蚊虫进行调查,为蚊媒监测及科学制定蚊类防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2016年7-10月根据五华区海拔数据分为高(>2 200 m)、中(1 800~2 200 m)、低(<1 800 m)3个层次,不同海拔高度各选1个调查点,东、西、南、北方位各选1个调查点,中方位选择3个调查点,采用诱蚊灯通宵捕蚊和人饵诱捕法监测蚊密度,对所捕获蚊类进行鉴定分类和统计。结果 共捕获蚊虫4 578只,隶属于4属12种,优势蚊种为致倦库蚊(2 188/4 578,47.79%),7月捕获最多(1 479/4 578,32.31%);诱蚊灯法监测蚊密度,以7月最高,达7.70只(灯/·h);厂口农贸市场牛棚捕获蚊虫数量最多,占捕获总数的18.50%(847/4 578)。结论 五华区存在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的传播媒介,极易引起蚊媒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应制定科学合理的蚊类防制措施。
2018 Vol. 29 (4): 397-39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22KB] ( )
400 王佳琳, 云超, 曾令军, 陶春, 宋洪涛
长效驱蚊软膏的制备及驱蚊效果评价
目的 评价自制长效驱蚊软膏的缓释性能及其对蚊虫的驱避效果。方法 实验用白纹伊蚊采自福建省福州总医院动物房,采集时间为春夏季节16:00-05:00。参照GB/T 13917.9-2009《农药登记用卫生杀虫剂室内药效试验及评价》在室内进行蚊虫驱避效能测试,以挥发率评价长效驱蚊软膏的缓释性能,计算3种驱蚊制剂的驱避效果和平均保护时间。结果 自制驱蚊软膏的缓释性能优于市售第二军医大学驱蚊霜,缓释时间长达12 h。避蚊胺酊剂、市售第二军医大学驱蚊霜和自制驱蚊软膏的有效保护时间分别为(3.98±1.14)、(9.78±2.38)和(10.11±2.22) h。结论 自制驱蚊软膏的驱避效果优于避蚊胺酊剂和市售第二军医大学驱蚊霜,为长效安全广谱驱避制剂的制备提供理论指导。
2018 Vol. 29 (4): 400-40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49KB] ( )
综述
403 杨中华, 周红宁
云南省三带喙库蚊生物学习性研究进展
云南省自然地理条件较为复杂,蚊虫种类丰富,是我国蚊传虫媒传染病流行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不仅对云南省蚊虫物种种类、地理分布、季节消长、嗜血习性等重要生物学习性进行了观察,同时对重要蚊虫传播疾病媒介种类如三带喙库蚊与疾病的关系开展了大量研究。以往研究揭示,三带喙库蚊在云南省分布广泛,是当地优势蚊种,属流行性乙型脑炎等重要虫媒病毒性疾病的主要传播媒介。该文对以往三带喙库蚊在云南省的地理分布、重要生物学习性及该蚊体内分离到的虫媒病毒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云南省虫媒病毒性疾病防控提供依据。
2018 Vol. 29 (4): 403-40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87KB] ( )
407 何利文, 叶兼菱, 侍甜, 黄晓光, 林雁, 杨飞飞
金属盐在白蚁防治中的研究进展
为提高居民对金属盐在白蚁防治方面的认识,该文着重从无机、有机、纳米及其复合物等方面讲述了金属盐对白蚁的防治效果。除对环境产生重要影响或禁止使用的金属盐外,与目前使用的白蚁防治有机农药氟虫腈、联苯菊酯、吡虫啉比较,单金属盐一般对白蚁的毒性较低,使用浓度高、剂量大。但金属盐来源广泛、易得,且对昆虫的作用机制独特。建议根据需求可通过复合形式来增加金属盐对白蚁的防治效果。
2018 Vol. 29 (4): 407-41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13KB] ( )
413 刘群, 何隆华
水域环境对蚊密度影响研究进展
蚊虫生长的前3个阶段均在水中进行,水域环境是蚊虫孳生不可或缺的条件。目前,关于蚊虫密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气象及景观等因素,也会探讨其对水域环境的重要性。该文从水体的物理特性、化学组成和生物因素3个方面综述水域环境对蚊密度影响的相关研究进展。目前,国内外对水体物理特性与蚊密度的关系研究较多;生物因素相关的研究大部分集中在灭蚊效果方面;蚊密度与特定化学因素间相互关系的研究相对较少,对"污染"、"清洁"等抽象概念提出较多。
2018 Vol. 29 (4): 413-41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30KB] ( )
418 李寿江, 张建茹, 马永成, 饶华祥, 王蓉, 李春林, 蒋贵彦
环境保护优先模式下的德令哈市湿地蚊虫治理策略探讨
德令哈市主要湿地景区因春夏季雪水融化后形成的小型积水较多,为蚊虫的孳生繁殖提供了天然场所,对当地居民健康和旅游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该文从新公共管理模式出发,立足于环境保护优先考虑,探讨德令哈市"三原则三措施"(环境保护与健康保护并重、旅游开发与蚊虫治理相结合、资源整合与职责分明相结合的原则和提前治理、无害化治理及分类治理的措施)蚊虫治理策略,以期为当地行政决策及类似湿地蚊虫治理提供参考。
2018 Vol. 29 (4): 418-41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32KB] ( )
经验交流
420 王桂安, 孙斌, 马晓, 杨思嘉
媒介生物防制培训信息系统的建设及实践
目的 探索适合基层媒介生物防制人员培训的新模式,提高培训的便利性和专业性,加强培训效果。方法 根据不同培训目的组建专题知识库,运用互联网技术并依托宁波市媒介生物管理平台,通过远程教育进行知识的查询、讲解和培训效果考核等。结果 知识库的建立为宁波市媒介生物防制人员解决日常问题提供了参考依据,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信息化培训模式简化了培训程序,提高了培训效果,同时实现了考教分离,保证了考核的公正性。2017年宁波市组织各县(市、区)集中考试6次,平均成绩由54分提高至73分。结论 新的培训模式实现了知识远程教育及考核,可全天培训,对提高基层媒介生物防制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有重要意义。
2018 Vol. 29 (4): 420-42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372KB] ( )